0
收藏
1
推薦

這是我在上一份工作時 ,曾寫給一些主管們的分享文章 ,

基本上, 並不是說我自己有多行、多棒,只是一些簡單的長年經驗累積,

而這類的東西本來就沒有永遠正確的答案模式,因為時代社會是會改變的...

  

與大家一起分享~

 

  溝通是人類基本的行為,是每天必做的動作。 

 

       就像吃飯、就像呼吸、就像大便一樣每天都在做,每天都需要。但也就

像上述行為一般,做得好不好,你不一定會知道,因為短期間內的效應不一

定會讓你感受到有所影響,但長期累積下來的效果好與壞,卻常常會給你突

如其來的一槍!

 

        發展或維持住良好的人際關係的關鍵即是è良好溝通的基本功。

 ----------------------------------------------------------------------------------------

 溝通的隔閡大多數產生在於一方或者彼此雙方強烈甚至攻擊性的主觀意識。 

 為何會發生溝通上的困難?若扣除語言上不通的因素之外,基本上大概有百分

之九五的比例,在於有一方或者是彼此都存在一份非常強烈的主觀意識或者想

法。當然,並不是說擁有主觀是不好的、不對的,只是當雙方都互相拿著主觀

的槍抵住對方的頭時,可想而知,怎能說出由衷的話。

 

        更何況,當你是有所目的的溝通,自己或對方若擁有強烈的主觀意識,最

終,就算你若能達成目的,但我想那氣氛一定不是一開始你所預期的。

 

溝通會有隔閡是很正常的,因為人會思考,所以會有想法;但就因為人會思 

考,所以又可以再度化解隔閡。

-----------------------------------------------------------------------------------

                                    良好的溝通起始於尊重。

往往人們在溝通時,會習慣將自己處在一種擁有多樣包袱,或者放不開自己角

色的立場,來與對方溝通。因此,這樣的溝通,常常會被這些包袱、立場所蠱

惑,而不會有良好的效果。例如:長官的訓話、父母的指責、夫妻間的頤指氣

使、同儕間不屑一顧的對談….等等。

        今日就以職場為例,當你需要職場上良好的溝通以便組織、管理、領導以

及統 

馭。什麼樣的溝通出發點才能長久,才能綿延,而不是短暫式的,只是讓

 

 

 

 

對方

屈服於你。在此分享個人多年來的經驗

 

         以往,我在工作上遇到我的想法或者觀念對於底下的人無法執行或者有阻

礙時,我會在當下,於腦中先撇開所有的立場、地位及權力,再與對方進行溝通

(說服)。這就好比我要請路上的隨便一位路人聽我的話並按照我的指示行事!乍

看之下,這難度頗高,非常之高!一個路人憑什麼要聽你的、還服從你況且選擇

相信你呢?但當你會這麼想就對了,如果撇開了所有的職等、地位關係,你的下

屬憑什麼要全都聽你的呢?你又是他的誰阿?

這時我就會告訴四個字!『憑著尊重』。

  因此,當你學會撇開了這些包袱、立場,你才能做出最單純最有效的溝通。因

為這樣的溝通一切只建立在單純且互相尊重的人際關係,如長輩與晚輩、男性與

女性、熟識與陌生等等。更取決於互相尊重下的態度,如委婉、客觀、不帶語

酸、無攻擊性字眼、不貶低、不看輕….等等。

 

而不管人際關係當下是為何,只要掌握住一個原則è尊重;晚輩與長輩間該怎麼

禮貌性對話就怎麼對話,男女之間什麼樣的對話不帶攻擊性就怎麼溝通,熟識與

陌生的對話該注重哪些禮節都要仔仔細細,私下有交情的或者無交情的都要公私

分明不傷感情。學著先尊重別人,別人自然而然的會尊重你,尊重對方才能讓對

方感受到你溝通的誠意;尊重對方才能讓對方知道你的指令對他是不帶污衊、或

者是不屑、也並無攻擊性的,而是崇高的敬意

                        與人溝通,憑著尊重,才能使人聽從於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uinn Hsi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