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常在面試新業務時或者是與即將離職的業務私下面談時,常聊到對於以前

公司的工作或者現職工作的感想。本來,與第一線人員聊天,是想可以驗證自

己的管理及領導理論是否正確及需要修改在哪;或者看出對方對於工作的價值

觀為何。但是,常見的話題卻脫不了時不我予、壯志難申,或是嬌氣傲骨卻淪

落為孤芳自賞。甚少有人對於前職或者現職的職位感到滿意,人人都變成了『

小廟容不下大佛』。令我不禁感嘆自己領導能力的不足,也感到新生代對於「

職能」的價值觀的落差。

   

    近期,剛好我比較有空閑時間,有個老同學便常常來找我吐訴工作上的心事

,剛好我不小心在職場上多了一點點的經驗,所以,近幾個月來我們持續了多

次的會談。

    初期,我認為,對於我們這一代即將30拉緊報的6年級後段班,在職場上有

危機意識是很正常的。只是沒想到這老同學竟然跟眾多之前我所面對的人有相

同的問題。又是一個覺得自己能力遠遠大過於現在職位的人(當然也許是事實) 

    每個人的價值觀不同,但是,我個人認為何謂『職能』?

字面上的解釋,職能二字拆開,&,你有多少能力就能得到什麼職位。

但是,當你整天只在意職位的高低時,試問你真有做到符合這個職位該具備的所

有能力了呢?

    舉個例來說,大家都喜歡被掛個頭銜,出門在外被喊個經理什麼的,多麼舒服

爽快。但是,一個經理稱號卻需要多少實力去支撐的。也許在某些行業,你只

需待半年便升個主任,底下拉了兩個人起來,一年後就升襄理,數字做到了,一

年後你的名片上就是經理了。最後,公司裡的職位,經理就佔了不少數。而有些

行業,你卻得幹了半輩子,創下些豐功偉業,才能換來經理一職。

    我對於前述的行業並不是有所成見或者歧視,而是,一樣獲得了經理的職位,

方法各有不同,但是你能否有足夠的能力來支撐起這個職位呢?你是否在公司裡

,人人叫你經理,出了公司卻是人人不理?在客戶與廠商的眼中,碰面叫經

理,私下卻是認為你不夠格是個屁?你是以能力令人臣服,還是以職位令人

屈服呢?

 (當然有時也會跟你個人的人際關係處理有關,在這就先撇開不談)

    一切就取決在你對於職位的價值觀在哪?如果你認為你有想法、有抱負、有足

夠的個人能力就想能換取領導的職位,那請問領導的價值被你放在哪?如果你認

為你有專業、有學識、有強大的企劃能力就想換取管理的職位,那管理的基礎

哪?

                              領導的價值

    小弟個人相信,領導絕不是以個人風采來替代組織團體的,你也許業務能力極

強,業績永遠第一,可是你還是你,一個人兩隻手兩條腿,一天也只有24小時。

一個好的領導不一定需要極強的個人能力,卻必定具備良好的整合能力,抗

壓能力及夠強壯的肩膀,天塌下來有我頂的精神一個領導要具備的條件不

用多,但是絕不是你所想像的那麼簡單。我也是當上領導者才學著當領導的,

因為別人一定不會教你怎麼做,因為你做不好他才有機會可以上,你必須自己去

體認領導的真正的價值在哪。

                              管理的基礎

    管理也絕對不是以理論以數據來支撐整個組織團體的,你有再強的專業知識,

多高的學識,企劃能力超強。可是你卻不知道你所要求的工作難度在哪,自己

是否有第一線經驗過,所規劃的東西是否與事實或者實際的市場背道而馳,

人與人之間的安排是否妥當一個管理者物理基礎也許不用很強,但是人理

與事理卻是不能不具備的,我剛接下上個職位時,我的老闆也是要我以儲備主

管的身份從小業務做起。就如我前面所說:『你不從基層業務跑起,就不會知

道這份工作的難度在哪,將來你就會做出不合理的要求以及不適合的調度

,甚至做出錯誤的決策。

 

    我不是多有能力的人,社會地位也不高,只是對於那些我所遇到卻對職位產

生迷思的人感到可惜。如果你真有足夠的能力,這間公司沒用對等的職位留住你,

下一間公司也會對你的績效提供相對的職位。而不是你走到哪抱怨到哪,抱怨到

哪離職到哪!

 

    讓自己裝滿十足能量的水,相信對於求才若渴的雇主,定會對你招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uinn Hsi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